{webname}

图片

《天津市金融业发展“十四五”规划》发布17条重磅措施
力争基本建成金融创新运营示范区
来源:天津日报 发布时间:2021-09-20 08:30

日前,我市又一个重量级的规划──《天津市金融业发展“十四五”规划》正式发布。未来5年,天津金融业发展的目标更加清晰:力争基本建成“服务实体有特色、监管稳定有成效、改革创新有活力”的金融创新运营示范区。到2025年,金融改革创新能力走在全国前列,在引领全国金融开放创新、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更大作用。

从数字上看,到2025年,全市本外币各项存款余额由2020年的34145亿元预增至4万亿元,本外币各项贷款余额从2020年的38859亿元预增至5.2万亿元。在金融服务效能、区域金融安全和金融改革创新等方面,都要稳步提升。

目标明确了,如何落实是关键。《规划》给出了17条重磅措施。首当其冲的前3条任务,是强化了作为“一基地三区”之一的金融业,对另外的一基地二区(全国先进制造研发基地、北方国际航运核心区、改革开放先行区)建设的服务功能。

天津“十四五”规划提出了“津城”“滨城”双城发展的战略。金融更好地服务“津城”“滨城”,是题中应有之义。第4条措施强调了“推动金融服务成为‘津城’高端产业与城市发展服务功能的重要名片”,“增强‘滨城’城市综合配套能力”,支持自贸试验区“提升金融创新运营示范能级”等。

天津金融业的靓丽名片融资租赁,在接下来的5年里又会如何出彩?“建成具有世界影响力的全球飞机租赁中心”,将“搭建租赁全产业链平台,推动飞机资产境内外流动互通。助推中国大飞机‘走出去’,提升中国制造航空器的产业活力和国际竞争力。”记者此前从融资租赁创新高地──东疆保税港区获悉,眼下,相关的工作已经在积极推进,一些创新业务已经陆续绽放,甚至有了花团锦簇之态。在船舶租赁方面,“建设具有国际影响力的船舶租赁中心”,加快培育新市场,支持有关平台对千亿海工装备进行整合、租赁和处置,进一步聚集航运要素,辐射产业链上下游及相关产业方。

一直以来,天津的融资租赁发展环境备受赞誉,接下来的5年,我市还将继续打造良好的生态,“对标爱尔兰、新加坡等先进国家和香港等我国先进地区,努力建设具有国际水准的出口租赁、跨境租赁中心。”提升融资租赁服务产业功能,进一步拓展高端装备制造等战略性新兴产业融资租赁业务,推动“租赁+保险”“租赁+担保”“租赁+投资”等普惠金融服务模式,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

除了融资租赁,天津的商业保理和股权基金在业内也颇具优势,“十四五”时期将进一步提升它们的产业聚集势能。基金方面,将“积极引进各类股权投资企业和股权投资管理企业总部,支持境内外资本在我市设立股权投资企业”,鼓励金融机构在我市投资或设立股权基金和直接投资公司。对于商业保理,将“全力打造行业聚集区”。记者了解到,目前天津商业保理资产规模、业务规模居于全国首位,已基本具备形成国内行业高地的基础和条件。

17条任务措施中,还包括了优化跨境业务推动外循环发展、提升产业链供应链金融服务能级推动内循环发展、推动企业利用资本市场直接融资、大力发展普惠金融、加快发展绿色金融等重要内容,并对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给予了浓墨重彩地阐述,再三强调要“增强地方金融监管力度”,“对非法金融活动零容忍”,严厉打击“伪私募”,综合施策防控国有企业债务风险,制定实施政府隐性债务缓释化解中长期行动方案,加强中小金融机构风险防控等。传递的信号很明确:未来5年,我市各相关部门将倾心尽力推进金融创新,毫不懈怠做好风险防范。

附件:

IE版本小于10,为了不影响您的浏览效果,请升级IE版本!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