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name}

图片

天开实验室创新发展联盟成立
吸纳447家实验室和服务机构赋能天开高教科创园建设
来源:天津日报 发布时间:2023-04-13 08:25

从市科技局获悉,我市在海河实验室创新联合体基础上进行扩容,吸纳全部获批建设的全国重点实验室、省部共建国家重点实验室、市级重点实验室、科技和金融服务机构,成立了天开实验室创新发展联盟(以下简称“天开实验室联盟”)。天开实验室联盟将充分发挥实验室体系科研、成果、人才等优势,加快构建“人才驱动+基础研究+技术攻关+成果转化+科技金融”创新生态,赋能天开高教科创园建设。

据介绍,天开实验室联盟吸纳了我市447家实验室和服务机构,包括15家全国重点实验室、3家省部共建国家重点实验室、6家海河实验室、377家市级重点实验室、46家科技和金融服务机构。集聚院士、杰青和长江学者等高端人才超过400名,共有14000余名科研人才。

市科技局实验室工作处有关负责人表示:“天开实验室联盟将以全国重点实验室为前沿引领、海河实验室为核心支撑、市级重点实验室为转化载体,推动我市创新链引领带动产业链高质量发展,建立实验室体系精准服务天开高教科创园的赋能新机制。”

在资源共享方面,我市将整合实验室体系和关联科技型企业,壮大天开实验室联盟成员单位,通过天开实验室联盟发展高端论坛、天开天眼、人才引介、成果展演、产业对接等系列活动和大型仪器设备共享平台,推动技术、人才、成果、管理、设备等互动交流,树立“实验室赋能天开园”品牌。

在精准服务方面,我市将统筹天开实验室联盟内部创新资源要素,共建公共实验、检验检测、知识产权等科技服务机构,为成员单位提供高质量的创新服务。支持金融资本、社会资本利用股权投资、项目投资等多种形式参与天开实验室联盟建设,精准开展货币金融、资本投资、保险等科技金融服务。

在协同攻关方面,我市将发挥实验室平台、机制和科研优势,坚持需求导向,定期梳理企业创新发展过程中面临的共性难题,以及制约关键龙头企业进一步发展壮大的重点问题,推动天开实验室联盟成员单位联合企业协同攻关。

在产业转化方面,天开实验室联盟将聚焦“孵化、转化、产业化”,遴选转化基础好、产业化潜力高的科研成果,在天开园孵化培育企业;强化产学研合作,为天开园企业技术更新、产品创新等解决转化难题;攻克产业化技术“卡点”,服务解决企业大规模产业化过程中的难题。

在激励机制方面,我市将编制支持实验室体系政策措施。针对科技奖励、项目申报、人才引育、成果转化、科技金融等关键创新政策要素,加大向天开实验室联盟倾斜力度,全面打造科技政策支持高地,吸引更多单位加入联盟。

附件:

IE版本小于10,为了不影响您的浏览效果,请升级IE版本!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