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name}

图片

不烧气不费电 也能做到冬暖夏凉
大港油田地热能示范项目投入运行
来源:天津日报 发布时间:2021-11-26 08:48

工作人员对地热能机组机柜进行日常巡检。

浅层地源热泵系统设备。

冬日里,室内如何取暖?是空调还是暖气?事实上,除了这两样,还有一种不烧气也不费电的新模式,那就是地热能供暖。

“双碳”目标下,作为绿色低碳、循环利用的可再生能源,地热能颇受关注。它储量大、分布广,清洁环保、安全稳定,与风能、太阳能相比,不受季节、气候、昼夜变化等因素影响,是宝贵的综合性矿产资源。

这几天,中国石油在天津打造的地热能示范项目──大港油田勘探开发研究院院区浅层地热能供暖制冷项目投入运行,这也是中国石油首个浅层地源热泵系统供暖制冷项目,涵盖供暖制冷面积近5万平方米,能同时满足冬季取暖和夏季制冷需求,预计每年可减少二氧化碳排放1300余吨,节省运行成本超百万元。

“浅层地热能是蕴藏在地表以下200米以内,温度长期保持在20℃左右的热能,在大港油田,这类资源丰富。目前,浅层地热能主要采用‘打井换热+地源热泵’技术进行开发利用。”项目负责人张家良介绍,冬季收集土壤中低品位能量,通过热泵机组转化为高品位能量,供给空调末端采暖;夏季通过热泵机组将室内热量转移到地下土壤中,达到空调制冷的目的,同时在土壤中蓄存能量供冬季使用。经测算,地源热泵技术比传统的中央空调节能30%以上。

记者采访了解到,该项目在充分利用原有供热站空调循环泵和分集水器基础上,新增两台离心式地源热泵和三台循环水泵,将地热井组低品位能量转化为高品位能量;同时通过“远程+本地自动化”智能控制,降低能源消耗,提升管控水平。大港油田勘探开发研究院院区浅层地热能供暖制冷项目的投入运行,有效解决了原中央空调系统设备老化和运行成本高的问题,也为中国石油其他浅层地热能利用项目提供了有益借鉴,未来将逐步推广应用,为千家万户注入源源不断的绿色能量。

附件:

IE版本小于10,为了不影响您的浏览效果,请升级IE版本!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