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name}

图片

祖延辉介绍本市科技创新“十四五”规划有关情况(3)
来源:天津政务网 发布时间:2021-09-06 11:05

主持人:祖局长,“十四五”时期天津科技创新面临哪些机遇和挑战呢?

祖延辉:从总体上看,“十四五”期间天津科技创新机遇与挑战并存,经济社会发展对科技创新提出了更加迫切的要求。一是以智能技术为核心的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正在改变经济社会的形态。各层次各领域新兴技术和颠覆性创新不断涌现,科技创新范式加速变革,基础前沿技术加快突破,科技经济社会各领域向智能化加速跃升。数据驱动和场景驱动成为新趋势,新技术、新产品、新赛道、新业态不断涌现。二是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要求科技创新发挥更大作用。产业链供应链要实现安全稳定,需要以科技自立自强支撑产业链供应链的自主可控。坚持制造业立市,建设制造强市,更需要科技创新为产业赋能,推进产业基础高级化和产业链现代化,为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动力。三是科技创新成为区域发展的核心动力。城市群创新成为区域协同发展的重要支撑,区域内创新廊带节点、科学城、园区、街区等创新微中心形成发展新动力。国内新一轮区域创新格局正在加快调整,一批区域创新中心迅速崛起,一批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加快建设,大型科学基础设施和国家实验室等加快布局。

附件:

IE版本小于10,为了不影响您的浏览效果,请升级IE版本! x